海晏河清

希望平行时空的周寻如愿以偿。

小轩窗,正梳妆 (恋情回顾特别版)

这是把之前写的那些前情都被我筛选出来了,俩人是怎么在一起的都在这里,很长很长,19568字,有耐心可以慢慢看

——————————————————————————————


和英子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飞快的,整个下午,跟随着英子的脚步,夫妻二人逛了南大,以及附近英子经常去的地方,走走停停。英子看到喜欢的路边摊也会买两份,自己一份爸爸一份,因为宋倩不喜欢这些,所以只是偶尔尝尝乔卫东的或者英子的。听着英子讲在校园发生的事情,哪个老师比较有意思,哪个同学出糗了,说到兴奋的地方手舞足蹈的,南京一切都很好,就是气候不太适应,刚来的时候水土不服涨了好多痘痘,现在好多了,这里就是湿度大,冬天又特别冷,每次冻得不行了就会格外怀念北京的暖气。宋倩和乔卫东偶尔插几句话,本来想问的东西很多,但是这姑娘话匣子打开就没完没了,憋了好几个月的话全都抖落出来了,每次微信聊天的时候她也没有这么多话,总是和爸妈聊几句就聊不下去了。

 

看着英子说了大半天儿也累了,回学校的路上没有再喋喋不休,乔卫东终于有了说话的机会:“英子,你和方一凡联系多吗?”


英子一怔,随即笑道:“就还好吧,见过几次面,他现在是学校的风云人物,混得是如鱼得水,朋友可多着呢。”


“英子,方一凡可不是喜新厌旧的人啊。”宋倩道。


“他没有喜新厌旧,我们有联系,只是见面少。”


“你在这边就这么一个知根知底儿的朋友,周末约约多好。”宋倩道


“懒得动。”


“英子,方一凡脾气好,你也别老撅他啊,这平时见个面也不容易,别把关系弄疏远了啊。”乔卫东道 


“行了行了我知道了,爸妈,你们好啰嗦!”


乔卫东隔着英子和宋倩对视一眼:“瞧瞧,新鲜劲儿这就过了,开始嫌弃咱俩了。”


宋倩挑了下嘴角算是回应,她看着英子,总感觉哪里不对。

 

半月前,英子被一个陌生人加微信好友,她没接受,后来收到信息:‘我是方一凡的女朋友陈叶。’英子通过了好友验证。陈叶和英子聊了几句,态度友好,说的也很在理,她只是希望英子可以和她换位思考一下,若是异位而处,会不会介意方一凡有个模糊性别的女哥们儿。英子自然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再好的异性朋友,只要对方有了另一半,关系都要疏远,她以为她和方一凡会是个例外,事实证明,她只是想多了。


所以后来方一凡再给她发消息的时候她都会变得很客气,只回复,不提问,方一凡的梗她也都不接,对话经常都会进行不下去。所以方一凡问她是不是有什么事的时候,她只告诉他,课程忙。所以,三天前方一凡来南大找她,看到她和同学刚玩儿回来的时候,冲上去质问她,她假装开心的跑到他身边率先一步堵住他‘方猴儿,你怎么来了,我忙了好多天了,就今天有空,还被你逮到了。’‘方一凡,别那么小气,想吃什么姐请你吃。’方一凡碰到这样一个软钉子也是无话可说,他没再说什么,也没和她去吃东西,只告诉她‘你没事就好。’说完转身默默离开。。。


今天的英子真的很开心,爸爸妈妈来看她,所有不愉快的事前她真的已经忘了,可他们偏偏要在这完美的一天即将画上句点的时候,把方一凡扯出来,一天的好心情都没了。失去那么要好的朋友,她怎能不伤心。她有些庆幸出租车只开了前灯,后排一片昏暗模糊了她的失落,也模糊了父母的视线。




看看时间已经九点了,乔卫东拨通英子的电话:“英子,还在陶子家吗,爸爸去接你。”

 

“不用了,您在家等着吧,我马上就到家了。”

 

“怎么了闺女,声音不对啊!”乔卫东听到英子的声音里浓浓的鼻音。

 

“没事儿爸,我先挂了。”

 

乔卫东去卧室看了一眼宋倩,睡得很安稳,在她唇畔印上一吻,轻轻关上屋门,提起外套,走出房门。

英子一个人走在路上,双手抱在胸前,快过年了,可真冷,眼泪似乎都能结成冰。高考结束后陶子就搬回了原来的家,离英子家其实是有一段距离的,原计划是和陶子玩儿一天,晚饭也不在家吃,只是晚饭前陶子收到妈妈的微信说是已经回家了,给她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

 

英子孤零零的坐上公交车往家走,到了小区天已经黑了,但家里的灯还没有打开,干巴巴在家里待着还不如来自己的乐高小天堂。

 

乐高对于英子来说从来都是有趣的,可以让她忘记一切的烦恼。正在努力研究下一步该拼哪里,门被敲响了。

 

顺着猫眼往外看,英子瞬间有些慌了,是方一凡,她犹豫着,不敢开门,不敢出声。

 

“英子你开门,我知道你在里面。”

 

“......”

 

“开门。”随之而来的是重重的敲门声。

 

英子打开门,拿出一惯对方一凡的态度:“方猴儿你有病啊,门砸坏了赔啊!”

 

方一凡在门口站了片刻,走了进来,没有理会英子的怒吼,把门重新关上。

 

“我要是不来找你,你是不是这辈子都不见我不理我了。”

 

“我没有…”

 

“英子,咱俩说好的,放假一起回家,你放假比我晚,OK,我等你,可你呢,扔下我自己回来了,你这办的什么事儿。我今天刚回来,看见你灯亮着就跑过来了,我在外边这么多天你也不问问我为什么没回来是不是遇到什么事儿了,我要是死在外边你是不是也不闻不问!”

 

“你闭嘴!”英子很怕那个字眼。

 

“你这么耍我还不许我说两句了,你是不是以为我已经没心没肺到不会难受了。”

 

忍了半天还是没能把眼泪咽下去,英子胡乱抹了一下:“方猴儿,我交男朋友了。”

 

方一凡停住了正要为英子擦眼泪的手,没有说话。

 

“这就是我疏远你的原因。”

 

“……”

 

“你听没听说过一句话,异性之间没有纯友谊,既便有,在对方有了另一半之后也会疏远,咱俩属于后者。”

 

“所以…你为了他放弃了咱俩的这么多年的情谊?”

 

“……”

 

“行,行…”方一凡一面点头一面往后退,退到离门口一步处停下来,他深深看了英子一样,没在说什么,转身夺门而去。

 

英子按开电梯正碰上刚下来的乔卫东,脸上的泪痕还没来得及擦,被乔卫东看得清清楚楚。

 

“爸,你怎么下来了!”英子赶紧擦掉眼泪。

 

乔卫东冲出电梯,一手握着英子的肩一手帮她擦眼泪:“怎么了闺女,谁欺负你了?”

 

“没事儿爸 ,刚刚跟陶子去看了场电影,太悲伤了我一时没缓过来。”英子重新按了电梯拉着乔卫东走进去。

 

“你当你爸三岁小孩儿啊,我能信吗。”

 

“爸我真没事儿,你就别问了,给我点儿空间,我明天就好了。”电梯打开,英子到家换了鞋:“爸,我妈呢?”

 

“你妈今天喝了点儿酒,睡下了,没事儿。”

 

“爸…我明天就好了,今天的事儿你别告诉我妈。”

 

乔卫东宠溺的揉揉英子的头:“放心吧,爸爸不说。”

 

“爸…我饿了”

 

“怎么,不是跟陶子一起吃的吗?”

“她爸妈回来了,没吃成。”

 

“你等着,爸给你下饺子去,之前我跟你妈包的没吃完给冻上了,正好给我闺女煮。”

 

不一会儿热腾腾的饺子就端上来了,乔卫东把醋,辣椒油调好放到英子面前:“吃吧!”

 

英子夹了一个饺子蘸好酱料吃下去:“好吃!”随着第一个饺子下肚,眼泪再也收不住了,英子用手臂挡住眼睛不愿爸爸看着难受。

 

乔卫东站起身把英子搂在怀里,自己的声音也有些哽咽:“别哭了孩子,等你什么时候想说了,爸爸也愿意像刘静阿姨一样做你的树洞。”

 

“爸,谢谢你…”

 




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一大早就开始忙活着,窗外有人趁着天还没完全亮放烟花和鞭炮,小区也被红灯笼笼罩着,一片喜气洋洋。宋倩的心情也是不同的,去年的大年三十是她人生的低谷,英子生病的事情整的她没心情过年。而今年,宋倩看着英子的房间,这个时间她还没醒,睡得很香甜,而乔卫东也在自己的身边,人生最值得高兴的事情大概就是此时此刻爱人都在身边吧。

 

饺子包好了天也完全亮了,还没等叫英子就已经迷迷糊糊的走出来了。

 

宋倩走过去胡噜胡噜英子的头:“英子今天起的真早,赶紧洗漱过来吃饭了,今天爸爸妈妈给你包了你最爱吃的韭菜虾仁和猪肉芹菜馅儿。”

 

“闺女起来啦!”乔卫东穿着个围裙,边用勺子搅拌着饺子边跟英子打招呼,笑得眼睛都没了。

 

英子只觉心里暖暖的,任何事情也敌不过一家人在一起更暖心了,和爸妈打个招呼,开心的跑去洗手间,今天,就暂时忘记一切烦恼吧!

 

宋倩往英子碗里夹了一个饺子:“英子,中午想吃什么馅儿的,要不妈妈给你包三鲜的吧。”

 

乔卫东扑哧笑出声:“上顿还没吃完呢你就想着下顿。”

 

宋倩夹起一个饺子堵到乔卫东嘴里:“吃你的饺子。”

 

英子边吃边笑:“我吃什么的都行,我不挑。”

 

”英子,多吃点儿,要不一会儿干活没力气。“乔卫东打趣道。

 

英子撅起小嘴看着宋倩撒娇:“妈~”

 

“干嘛呀!”

 

“你看我爸都回来了,今年就让我休息休息呗,收拾屋子的重任就交给我老爸吧!”

 

“你以为他跑得了啊,昨天我就跟你爸说好了,今天他负责擦玻璃擦地,贴对子贴福字,你负责把你自己屋子收拾干净,再把其他的地方该擦的都擦干净,我负责炸丸子,梅菜扣肉,再蒸个小排骨。”

 

乔卫东看着英子一脸生无可恋的小表情差点把饺子喷出来:“瞧把我闺女愁的,踏实儿的啊英子,你就把你自己屋子收拾好了就行了,其他的交给爸爸。”

 

英子捏了一下乔卫东的脸:“还是我爸对我好,跟我妈那儿,我就放假回来第一周是亲生的。”

 

“别没大没小的。”宋倩扒拉下英子的手:“对妈妈有意见了是不是,你看啊,妈妈每年就让你干这么一天的活你这还一百个不愿意,妈妈这是锻炼你,要不你以后自己过日子什么都不会。”

 

英子默默塞了几个饺子:“妈,你说的都对!我赶紧吃,吃完就去干活。”

 

三人各司其职,在屋子里转来转去,生活气息特别浓。宋倩低头切着肉,嘴角却不自觉的上扬起来,一抬头就看到乔卫东和英子正看着自己小声嘀咕着什么,当即换了张脸:“你们两个说什么呢还背着我!”

 

“没说什么,夸你呢!”乔卫东笑道。

 

“我才不信呢,英子你说!”

 

英子癫癫儿的跑到宋倩身边:“妈,我爸真夸你呢,他说低眉浅笑顾盼生辉就是形容你的。”

 

宋倩脸一红,瞪了乔卫东一眼:“你没正经还要带坏我闺女!”

 

“我夸你你也骂我,我…我太难了!”乔卫东做出一副抽泣的样子,还假模假样甩了一把鼻涕。

 

用了大半天的时间英子做好了妈妈交给自己的任务,当然,中途肯定是有偷懒的,否则不会这么慢。乔卫东被宋倩派出去买东西,英子自告奋勇爬上窗台去擦玻璃,宋倩怎么拦都没拦住。

 

乔卫东一进门就看到英子站在窗台上和他打招呼,手舞足蹈的乱晃。

 

乔卫东放下买回来的东西对英子招手:“英子你下来,别摔着!”

 

英子做起鬼脸:“我就不下来!”

 

乔卫东对着身后做丸子馅儿的宋倩抱怨:“孩子在上边你也不管,摔着咋整!”

 

宋倩抬头扫了一眼英子继续低头做馅儿:“她今天吃兴奋剂了,越干越欢实,我说她半天了,她也得听啊。”

 

乔卫东走到窗边假装严肃脸:“你给我下来!”

 

英子开始卖萌,张开双臂:“爸你抱我下来!”

 

乔卫东过去搂住英子的后背就把她拖下来了,还不忘教训一番:“太调皮了你,摔着怎么办,这大过年的。”

 

英子拉过乔卫东在他耳边悄悄耳语:“爸,我跟你说个事儿你就不数落我了。我告诉你啊,这几年我妈从不做扣肉,她觉得油腻,今年是为你做的。”

 

乔卫东咧着嘴笑出声,一脸臭美:“是吗,你看吧,你爸这家庭地位还是挺高的!”

 

“媳妇儿!”

 

“干嘛呀!”

 

待宋倩抬起头乔卫东对她抛了个媚眼儿:“爱你呦~”

 

宋倩有些不自在,白了乔卫东一眼:“肉麻死了,英子还在呢你注意点行不行。”

 

英子瞬间一身鸡皮疙瘩:“真受不了你俩,齁儿死我了!”

 

“对了跟你们说个事儿,文洁已经向我发出了邀请,晚上去她家吃年夜饭啊,我都答应了。”

 

英子脸上的笑容瞬间消失不见。。。



 

“新年快乐!”

 

童文洁一开门就看到宋倩端着两盘菜站在她面前,身后的乔卫东拎着一些鲜菜和海鲜,英子端着一个扣肉碗。

 

“新年快乐,哎呦喂,宋倩你是不是要把家里的厨房都搬到我家里来啊,都预备好饭菜了你这还拿这么多!”童文洁赶紧接过宋倩手里的盘子。

 

“方圆,来客人了也不张了出来迎接!”乔卫东对着屋内喊。

 

只见方圆从厨房跑过来,身上还穿着围裙,把手往围裙上蹭了两下接过乔卫东手里的袋子:“这不在厨房忙呢吗,乔总下次多带点儿啊!”

 

童文洁打了方圆一下:“说什么呢你!”

 

英子也进了屋:“叔叔阿姨新年快乐!”说着把扣肉递给刚和自己爸妈打完招呼的方一凡:“新年快乐…”

 

方一凡接过碗,微微颔首:“新年快乐…”

 

童文洁牵着英子做在沙发上,揽着她的肩膀:“英子,你怎么都不来看阿姨了呀,就刚放假那会儿方一凡还没回来你来了一次,就没再过来了,怎么了,是不是方一凡惹着你了?”

 

“没有阿姨,他哪敢惹我呀,是吧方猴儿!”英子递了个眼色给方一凡。

 

方一凡立即收到并回应:“就是啊妈,她不欺负我就不错了!”

 

英子瞪了方一凡一眼,比画了个要揍他的手势。

四位家长陆陆续续走到厨房开始忙活,剩下的两个人坐在沙发上没了话,过了许久,方一凡看着英子,犹豫了一下,换上嬉皮笑脸的伪装:“怎么样,我演技还不错吧!”

 

英子淡淡看了他一眼:“比我还差点儿。”

 

二人笑了两声没在说什么,一起盯着电视节目里的《一年又一年》特别节目,各怀心事。

 

乔卫东往沙发上扫了一眼,见二人坐在一起看电视,似乎没什么交流,心里想的事情似乎得到了答案,摇摇头叹了口气。

 

“怎么了,大过年的叹什么气啊?”宋倩第一时间捕捉到乔卫东有心事,碰了他一下。

 

“没事儿,岁月不饶人啊,又老了一岁,成中年油腻大叔了。”

 

“你对自己的认知还挺准确的,确实油腻!”方圆习惯性攻击乔卫东。

 

“那怕什么的,宋倩对你着迷,怎么看你都顺眼。”童文洁在回应着乔卫东的话,却看着宋倩坏笑。

 

“我哪有对他着迷啊!”宋倩推了童文洁一下:“你竟瞎说!”

 

“难道不是吗,咱俩聊天你三句话不离你们家乔卫东,这甜蜜劲儿啊,比新婚还新婚!”

 

“瞧你说的,我那是跟你吐槽他呢。”

 

“我就不信你们家乔老板有那么多槽让你吐!”

 

宋倩还要解释什么,就见乔卫东和方圆一起小声嘀咕些什么,还露出奸笑。

 

“干嘛呢你俩!”宋倩瞪着乔卫东。

 

“没事儿,夸你俩呢!”

 

宋倩想到今天上午乔卫东夸她那肉麻,不敢再往下问了。

 

童文洁倒是追问起来:“夸我俩什么呢?”

 

“夸你俩温柔贤惠善解人意呢!”方圆说完还不忘碰了乔卫东一下:“是吧!”

 

“对对,都是百年不遇的贤妻良母!”

 

“我看你俩是皮痒了!”童文洁被这俩人整得哈哈大笑,心里暗想,真是一丘之貉。

 

晚饭期间,乔卫东注意到两个孩子虽然嘻嘻哈哈的互岔对方,但基本不怎么敢对视,似乎有所生疏,不细观察根本发现不出来。

 

英子从乐高房回来那晚安抚好她之后,乔卫东隐隐约约就觉得英子的心事和方一凡有关,他俩今天见面,一点热乎劲儿都没有,刚刚的独处更是让他确定了自己的想法。

 

饭后方圆提议打麻将,但乔卫东和宋倩都不会,最后改成了打升级,四个人正好凑一桌,方一凡和英子就被划到线外了,宋倩让两个孩子自己找点事干,他们今天就不管了,方圆和童文洁举双手赞成,乔卫东也没再多说什么。

 

两个孩子在客厅看着春晚,真的是听不清电视里在说些什么,这四个家长打起牌来叽叽喳喳说个不停,一会儿吵个没完一会儿又笑个没完,英子面露无奈却又不敢说什么。

 

“要不去我屋里坐会儿吧,他们太吵了看也看不好。”方一凡看出了英子的小表情。

 

英子看着身后的四人犹豫了一下,还是点点头跟着方一凡去了他的屋子。

 

关上房门,隔断了客厅的吵闹,却也给二人带来了些许不自在。

 

英子坐在椅子上看着方一凡的上下铺开口道:“磊儿什么时候回来?”

 

“他就回去过个年,过完年离开学也不远了,就回来了,反正他这一年也就寒暑假回去待几天露个面。”

“哦…”

 

气氛陷入尴尬,他们之间从来都是无话不说的,从没想过会有这样一天,彼此相对而坐,沉默无言。

方一凡坐不住了,站起身道:“我去给你拿点坚果吃。”

 

英子伸手拦了一下:“不用了,刚吃饱,吃不下。”

 

方一凡刚坐下又站起身:“那我去给你倒杯水。”

 

英子了解方一凡就如同他也了解她一样,她知道方一凡是为了避免尴尬,没再阻拦,待方一凡端过一杯水,英子接过来,开口道:“方猴儿,放假前几天你去哪了?”

 

“你终于…”方一凡硬生生的吞回了即将出口的几个字,继而道:“你走之后我就自己又在南京待了几天,后来我爸妈那边我实在是没借口了,就回北京了,又去我爷爷奶奶那边住了几天。”

 

“是我把你给气的不回家吧…”

 

“你知道我生气你也不联系我一下,九天啊英子,你太狠心了,就为了…”方一凡没继续说下去,他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一只手捂着眼睛。

 

英子低头沉默着,她不敢看方一凡,也不知道该说什么。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方一凡放下手看着英子。

 

英子微怔,这个谎言该怎么圆下去,她说谎技术真的不太好。

 

“我就是挺想知道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能让你为他付出这么多。”

 

“我不想提这些。”

 

方一凡就觉得整个人现在都负能量满满,他点点头:“行,不提。” 便没在继续说什么,闭上眼睛不再说话。

 

英子喝了口水,做了一番心里斗争,缓缓开口:“方猴儿,我问你,如果有一天,让你在友情和爱情之间做选择,你怎么选。”

 

“没有这种如果。”

 

“你太贪心了,鱼和熊掌只能选一个。”

 

“我不做选择,我都要。”

 

“行,那我现在就让你做选择,我这个朋友和你的女朋友你只能有一个,选吧!”

 

方一凡有些激动,站起身来:“英子你疯了吧,你到底是怎么了,怎么一上大学就变了!”

 

英子也站起身,把杯子里的水一饮而尽,走到门前握着门把手,没有转身:“好好对你女朋友吧,女孩子都会很敏感,别和异性走太近,别让她伤心。”

 

听着门被打开又被关上,房间里只剩方一凡一人,心里的思路也逐渐明朗,英子说的如果根本就是事实,只要他有女朋友,早晚有一天都会面临这个选择,而他,到底该怎么选?

 




“东叔,我真的喜欢英子,我来找您就是把自己的退路都封死了,我要是负了英子也等于把咱两家关系葬送了,希望您相信我的决心。”

 

乔卫东回家的路上就反反复复咀嚼着方一凡的这些话,他还说了好多话,整个人都紧张得不行,他在小区里转悠了半天就是为了等乔卫东,告诉他这些话,不奢望得到支持,但希望不被阻拦。

 

“爸,你回来啦!”乔卫东一进门就听到英子的声音。



她正坐在沙发上盘着腿研究她的乐高,而宋倩在厨房忙碌着。

 

乔卫东走到英子身边摸摸她的头:“闺女拼的真快,拼完爸爸再给你买。”

 

“谢谢爸!”英子继续低头拼着乐高。

 

乔卫东走到厨房,宋倩转过身对他笑了一下继续煲着自己的鸡汤。

 

乔卫东挂上懒散的笑容:“不用看我都知道是榴莲煲鸡,这熟悉的屎味儿我一进门就闻见了。”

 

宋倩戳了乔卫东的腰一下:“能不能不这么恶心。”随后从锅里舀出一小勺给乔卫东:“尝尝,要没问题我就关火了。”

 

喝过之后乔卫东连连点头并竖起大拇指:“味道绝了!”

 

宋倩睨了乔卫东一眼,嘴角扬起来:“就你嘴甜!”

 

饭桌上乔卫东和宋倩的关注点全都在英子身上,英子回来刚第二天,父母新鲜劲儿都还没过,可劲儿的宠着。

 

刚喝完一碗宋倩马上又盛了第二碗:“英子多吃点啊,这一个学期都没吃到了。”

 

英子刚要端起碗,乔卫东又把英子的碗拿过去,又从锅里盛了好几块鸡肉,才又递给她:“闺女,来,多吃点鸡肉,今天你妈买这鸡肉可嫩了。”

 

英子看着这夫妻二人简直要把自己捧天上去了,觉得特逗,笑出声来:“爸妈,但愿你们对我的宠爱能坚持到暑假结束。”

 

“爸爸对你一向如此啊,压根儿没变过啊!”

 

“妈妈也没嫌弃过你啊!”

 

英子喝着鸡汤冲着爸妈甜甜一笑:“是我错了,我多虑了~”

 

饭后宋倩去洗澡了,乔卫东看英子要回房间,连忙拉住她:“英子,要不跟爸爸聊聊天儿?”

 

“行啊,去我屋吧!”

 

乔卫东坐在英子的椅子上,英子坐在床上盘腿对着乔卫东:“爸您想跟我聊啥呀!”

 

乔卫东推了推眼镜:“内个,英子啊,交没交男朋友啊?”

 

“啊???”英子一脸黑线:“爸您这是唱的哪出儿啊?”



“你十九岁了,可以谈恋爱了,爸爸妈妈不会再拦着你了。”

 

“我没谈恋爱啊!”

 

乔卫东透过小窗口看了一眼,估么着时间宋倩应该还得一会儿,他把小百叶拉下来,也坐到了床上英子身边,声音放低了些:“英子,你寒假那时候不开心,我知道是跟方一凡有关。”

 

“爸...你在说什么呀!”英子有些不自在,她不知道乔卫东为什么要跟她说这些。

 

“爸爸今天碰到凡凡了,跟他聊了会儿天,他说你们这一个学期也没怎么联系过。”

 

英子把手机摔到床上:“有病啊,跟您说这些干嘛!”

 

“是爸爸强迫他的,爸爸想知道你在南京的情况,他说不出来,只能说实话。”乔卫东不希望两个孩子再闹什么大误会,这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我的情况不都跟您汇报了吗,他还跟您说什么了?”

 

“他喜欢你。”

 

英子一脸震惊看着乔卫东,嘴唇微动了两下,说不出话来。这小半年,他们没有交集,除了回北京是一起回来的,再没其他了,他若是亲口对她表白她都不一定信,但这话通过自己父亲之口说出了,她不敢不信。

 

“英子...”

 

“爸,让我自己想想。”

 

乔卫东站起身,英子拉住他的手:“这件事只有我们两个知道。”

 

乔卫东拍拍英子的手背:“爸爸知道了。”

 

话音未落英子的门已经被打开,“啊!”英子受到了很大的惊吓,一下子甩开乔卫东的手,脸色都变白了。“妈你进来怎么不敲门啊!”

 

乔卫东也直拍胸脯,但没说什么。

 

宋倩也被这二人的反应吓了一跳:“怎么了你们,说什么呢这么入神,我在外边叫你俩了,没人理我。”

 

“我这屋是隔音墙,听不见不是很正常吗,您下次进来之前敲个门行不行!”英子还没从乔卫东说那些话的情绪中走出来,脑子乱的很,烦得很。

 

宋倩也来了气:“英子,是妈妈疏忽了,妈妈不对,可你这是什么态度啊,刚回家就看你妈不顺眼了!”

 

“没有,妈…我一时冲动您别生气。”英子知道自己错了,不敢再说什么。

 

乔卫东赶紧调解,揽着宋倩的肩往出走:“孩子就是吓了一跳,没事儿啊,咱回屋,不生气啊!”关门的时候乔卫东给英子比了个OK的手势。





八月的北京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三伏天阻断了很多人出行的步伐,如果不是不得不出去,大多数人都会待在家里。按惯例,英子其实很喜欢暑假,每天睡到自然醒,空调屋里吃西瓜是她最大的享受。

 

今年的英子却不太开心,爸爸告诉她方一凡的心事之后第二天就出差了,说是今天回来,她隐约之间感觉到爸爸因为自己被牵连了,爸妈之间的联系似乎并不太多。她这几天又开始睡不着觉,没有激动没有喜悦,有的只是慌乱和不安。

 

方一凡找过乔卫东之后并没有和英子联系过,英子每天闷在家里倒也省的见面了。可有时候就是这样,越怕什么就越来什么。

 

英子去超市帮宋倩买调料,回来正撞见方一凡推着玩具车在小区里哄朵朵。她站在那里,看着方一凡温柔的蹲下身把朵朵从玩具车里抱出来牵着她走来走去,嘴里还念叨着什么没有听清楚。没走几圈朵朵就张开双臂要方一凡抱她,方一凡跟朵朵说着什么,没有弯下腰去抱她,可朵朵很执着,就是不肯走,怎么也要哥哥抱着,不抱就哭。方一凡没办法,还是把朵朵抱起来,一抬头,就看到不远处的英子。

 

隔着二十几米的距离,两人就这么站着,近在眼前的人却仿佛中间隔了道天堑。朵朵在方一凡怀里不停的闹腾,方一凡才收回视线放下朵朵,蹲下身哄着她。

 

“朵朵怎么了,不开心啦!”

 

方一凡抬起头,英子正俯下身俏皮的对朵朵眨眼睛,见方一凡在看她,也对方一凡笑了,笑容很暖。

 

朵朵伸出小手对着英子,嘴里念叨着‘抱抱’。

 

英子放下手里的东西把朵朵抱起来,手在朵朵小脸上轻轻捏了捏:“朵朵还记不记得姐姐呀,你妈妈经常带你来我家玩儿。”

 

“她很喜欢你,你一抱她就乖了,平时也就跟我的能耐。”方一凡拉拉朵朵的小手:“是不是啊朵朵。”

 

英子对着地上的塑料袋扬了扬头:“方猴儿,我袋子里的旺仔小馒头你拿出来给朵朵吃。”

 

方一凡倒也没见外,拿出来打开拿了一个放到朵朵嘴里,朵朵吃的很香,对着方一凡手里的袋子咿咿呀呀的想要,方一凡又拿了几个放在朵朵手心里让她自己吃。

 

“你都这么大了,怎么还买小孩儿吃的啊。”

 

“好吃啊!”

 

方一凡又翻了翻英子的零食袋子,拿出瓶酸奶打开喝了一口:“我看你买这些倒没什么膨化食品。”

 

“放假在家我还是忍忍吧,我妈看见又该唠叨了,回学校再吃。”英子说句话的功夫看着酸奶已经下去大半瓶,手里抱着朵朵也腾不出手干着急:“方猴儿你怎么那么厚脸皮,让你喝了吗。”

 

“你也没说不让。”方一凡脸上挂起了欠揍的笑容。

 

正说笑着,朵朵小手‘啪’一声打在英子脸上,英子吃痛捂住脸‘哎呦’了一声。

 

随着那一记响亮的耳光声,方一凡的脸顿时黑下来,立即接过朵朵,一只手搭在英子胳膊上:“怎么样,没事吧?”

 

“没事儿没事儿,不疼。”

 

方一凡把朵朵放在地上用了点力气打她的屁股:“朵朵,你是不是欠揍,谁让你打姐姐的,什么时候添了这么个臭毛病。”

 

朵朵哇哇大哭起来,英子连忙拦住方一凡把朵朵护在怀里:“你干嘛呀方猴儿,小孩子不懂事,你跟她发什么火。”

 

方一凡没理英子,黑着一张脸用手指着朵朵:“我告诉你方朵朵,你怎么打哥哥都行,但你不能打姐姐。”

 

朵朵哭得更厉害了,撕心裂肺的扯着嗓子哭,整个小区都能听到朵朵的大嗓门儿。

 

方一凡从英子怀里抱过朵朵,看着满脸眼泪鼻涕的朵朵也是心疼,他一向宠爱妹妹,从不舍得打她。

 

英子眼疾手快从小车里递过几张抽纸给方一凡,捡起地上的袋子,又替朵朵抹了抹眼泪:“方猴儿,咱们回去吧,你看朵朵哭的。”

 

“你先回吧,我哄好了就上去,要不得挨骂。”

 

英子有些哭笑不得:“行,那我走了。”

 

方一凡看着英子的背影渐行渐远,还是忍不住叫道:“英子,今天如果不是看到朵朵,你是不是就不会过来了。”

 

英子停住脚步,心下一沉,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转过身已经是笑容满面:“没有,你想多了。”


 

英子刚要进单元门就听见乔卫东洪亮的大嗓门儿:“英子,我大闺女,爸爸回来了!”

 

英子眼前瞬间一亮,所有阴霾都不见了,她放下手里的东西飞奔到乔卫东怀里:“爸,我想死你了,你这次走的时间太长了。”

 

乔卫东险些被英子扑一跟头,抱着英子转了个圈儿:“爸爸也想死你了!”

 

“爸,我妈给你做了好多好吃的呢,走,回家!”

 

乔卫东心里说不出的暖,拉着英子的手:“得嘞,回家!”

 

 

“妈,我爸回来了!”

 

一进门乔卫东就闻到浓浓的饭菜香味儿,宋倩正穿着围裙在厨房忙碌着,听到英子的声音放下手里的活儿就赶紧朝这边走过来。

 

“媳妇儿,我回来了。”此时此刻乔卫东很想拥抱一下宋倩,太久的思念了,碍于孩子在,只能忍住。

 

宋倩接过乔卫东手里的拉杆箱,看着他满头大汗的,又从身边抽了张纸巾递给他:“怎么出这么多汗,快擦擦。”

 

“天儿太热,跑了两步就出汗了。”

 

“爸妈,你们先聊着,我回屋歇会儿,真热。妈,调料我放桌子上了。”老爸回来的热乎劲儿似乎很快就过去了,英子又开始烦心。

 

“行,你去吧。”宋倩又回到厨房开始忙碌着。

 

乔卫东也跟过去,他不知道宋倩是不是还在闹情绪,走的前一晚的不愉快还没解决第二天就匆匆出差了,又因为太忙碌每天跟她打电话的时间也挺短的,怕她多想。

 

乔卫东还没想好怎么开口,宋倩已经走到他身边,单手抚摸着他的脸,鼻子有些泛酸:“晒黑了,也瘦了。”

 

乔卫东一下子把眼前的人儿揽入怀中,留下了不轻弹的男儿泪:“宋倩,我走了这么多天,对不起...”

 

宋倩紧紧揽住乔卫东的脖子,她只是摇头,眼泪滴落在乔卫东的衣服上。刚开始的时候她是真的生他的气,她觉得他早不走晚不走,偏偏闹了小别扭就走了,还总是打电话的时间那么匆忙,几分钟就挂。可是越到后来怨气就越小,思念就越深。

 

“这些天很辛苦吧!”

 

乔卫东放开宋倩摘下眼镜擦了擦眼泪,苦笑道:“我快累死了。”

 

宋倩一直都知道乔卫东的工作,闲的时候是真闲,忙的时候三头六臂都忙不过来,累身累心,他这个老板并没有像大家看到那样当得那么容易。但他从来都没有表露出来或者抱怨过什么,这是第一次,她心疼。

 

宋倩揽着乔卫东的后背到客厅坐下:“你歇会儿,凉快凉快,饭好了叫你。”不一会儿又端着切好小块的西瓜到乔卫东面前:“吃点儿西瓜吧,挺甜的。”

 

乔卫东拉了一下宋倩的手:“谢谢媳妇儿。”

 

英子看着客厅里的爸爸妈妈感情依然那么好,或许之前是她想多了吧。正在发呆,手机屏幕亮了,收到一条微信消息,点开一看,不安的小心脏又开始躁动起来。

 

“英子,晚上八点,我在楼下等你,小区旁的公园走走。”


书香雅苑小区是重点中学的学区房,就连公园也是很有文艺气息的,公园入口是一座假山,书香公园几个红色大字写在最大的一块石头上,山石背后是个人造湖,湖水里养的都是锦鲤,虽没有北大的锦鲤大,但也都很漂亮,不怕人,你只要喂食,它就会过来吃。湖水周边种植着各种花,大多数春末夏初已经开败了,八月下旬菊花正是最美时,沿着湖水有交错的甬路、长廊、小亭,还有许多果树。景色很美,只有一个缺点,夏天蚊子多,不能久坐。

 

英子经常来这个公园,和妈妈,和陶子,和春风五子也一起来过,就是没和方一凡单独来过。天几乎完全黑下来了,什么景色也是黑乎乎一片,也看不出有多美了。

 

方一凡从甬路旁的海棠树上摘了几个果实擦干净自己尝了尝,还不错,随手递给英子:“尝尝,酸甜可口。”

 

英子接过果子尝了尝点点头:“还不错。”

 

“我记得你说过,你最喜欢海棠花。”

 

英子对着只剩一片黑影的海棠树出神:“是啊,喜欢,最想看西花厅的海棠花。”

 

“你这愿望挺难实现的。”

 

“就是想想。”

 

其实来的路上二人就是有的没的说几句话,那会儿英子还有些紧张,连饭都没吃好,现在反而放开了很多,她和方一凡一起,还是随意一点更适合。

 

方一凡是真的紧张,一切外表的平静都是假象,他是要告白的,他也不是没告白过,但告白对象换成英子,他就是紧张得不得了,他这是在赌,成功了自然是好,但若失败了,恐怕连朋友都难做了。

 

“英子,大一这一年我交过两个女朋友。”方一凡手心里都在冒汗。

 

“我知道。”

 

“你知道?”

 

“季杨杨告诉我的。”

 

“季杨杨这厮,等我回头收拾他。”

 

一个小石子让英子身子一歪,险些崴到,方一凡眼疾手快握住英子的手:“没事吧?”

 

“没事儿。”见方一凡还在握着自己的手没有松开,英子不露痕迹的把手从方一凡手心里抽出来拍拍他的肩:“你继续说。”

 

手里的温度一瞬间消失,方一凡的心沉了几分,信心也丢了几分,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只能继续往下说:“寒假回去我和第一个女朋友分手了,那时候我被你影响而不自知,后来我就又交了个女朋友,但我就是没办法全身心投入,我发现我已经不能正常谈恋爱了。”

 

“那是你自己的问题。”

 

“是你的问题。”

 

“我有什么问题。”

 

“你根本没交男朋友干嘛骗我。”

 

“你什么时候收买了陶子。”

 

“别打岔。”

 

“......”

 

“你现在单身是不是。”

 

“......”

 

“那你以后的男朋友和老公我预定了。”

 

英子猛的停住步子:“你说什么?”

 

由于惯性方一凡多走出几步,又折回来,他拉起英子的双手,虽然看不清她的脸,但他知道她似乎有些抗拒,这次方一凡没给英子机会让她抽出双手,他握着她的手,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她,微微叹了口气:“英子,本来我紧张的要死,不知道该怎么表白,谁知道就这么吵着吵着就吵出来了,气氛被你带歪了。”

 

“方一凡,我不想成为你的前任之一,我们做朋友吧。”这是英子少见的叫了方一凡的全名。

 

方一凡慢慢放开英子垂下自己的双手:“就因为这个?英子你是不相信你自己还是不相信我。”

 

“不是不信,做朋友更保险,朋友是一辈子的。”

 

方一凡突然涌上的一股怒气挡也挡不住:“扯淡!英子你是不是言情剧看多了,咱俩都疏远成什么样子了,这就是你想站在原地跟我维持的朋友关系吗?”

 

英子沉默,方一凡也没再说什么,二人就这样面对面看着对方并不清晰的脸,许久后英子开口道:“或许你说的有道理。”

 

方一凡稍稍靠近一步,英子后退一步,无奈,方一凡停住脚步:“英子,你讨厌我吗?”

 

英子摇摇头。

 

“英子,我现在正式跟你告白,我喜欢你,很喜欢很喜欢那种,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但我知道以后就已经深陷了,我拔不出来了,我希望你相信我,我不会让你成为我的前任,我希望你是我的余生。我知道,这些现在看来都是空话,但你给我个机会,让我把它实现行吗?”

 

英子反应过来的时候眼泪已经顺着下巴滴到了地上,方一凡刚举起手想为她擦眼泪,英子立刻用手肘抹掉了脸上的泪痕,又后退了一步:“我...我知道了...你让我考虑一下,行...行吗?”也不等方一凡反应,英子撂下话就往回跑,留下懵在原地的方一凡。





一大早醒来英子就闻到浓香扑鼻的油条味儿,顺着香味儿过去打开袋子一看,还有炒肝儿,小嘴儿一下子咧到耳朵根儿。见乔卫东伸了个懒腰从卧室出来,英子塞了口油条含糊不清道:“爸,快来,今天有炒肝儿。”

 

乔卫东也凑过去看了看:“嘿,还买不少呢,今儿你妈也喝这玩意儿。”英子刚要伸手去倒杯炒肝儿喝就被乔卫东把手拍掉:“洗漱去,瞧你这蓬头垢面的!”

 

英子对乔卫东做了个鬼脸:“越来越像我妈!”

 

宋倩从洗手间出来和正要进来的英子撞个满怀,英子扑到宋倩怀里撒娇:“妈,今儿怎么有炒肝儿啊,这家店有点儿远啊,您专门过去买的啊!”

 

宋倩抱住英子:“我这不是看你昨天回来心情不太好吗,你也不跟妈妈说,这为了讨你欢心呗,你前两天不是说想喝炒肝儿吗。”

 

“谢谢妈!”

 

乔卫东拉过宋倩低语道:“咱英子今天怎么这么高兴,昨天还一副失魂落魄的呢。”

 

“我也觉得奇怪呢,一会儿阴一会儿晴的,搞不懂现在这孩子。”

 

 

饭后乔卫东坐在沙发上翘着个二郎腿,双手环插在胸前看着英子,一副趾高气昂的样子:“英子,昨天爸爸跟你说有礼物送你给你貌似不太感兴趣啊,你要不要爸爸就给你退了啊!”

 

宋倩从沙发后路过戳了一下乔卫东的头:“这小劲儿拿的。”

 

乔卫东胡噜胡噜后脑勺对着身后嚷嚷:“你干嘛呀!”

 

英子蹭到乔卫东身边抱着他的胳膊靠在肩膀上:“爸,别退啊,给我看看什么好东西啊,我什么时候不感兴趣了,我怎么不记得了。”

 

乔卫东拍拍肩膀:“来,给你老爹揉揉肩。”

 

英子马上跑到沙发后帮乔卫东揉肩,边揉边锤:“怎么样,舒服吗!”

 

宋倩从房间里出来拉过英子:“英子,不管他。”又戳了一下乔卫东的头:“乔卫东,真能摆谱儿,我还没让闺女揉肩捶腿的呢,你就敢使唤。”

 

乔卫东又胡噜胡噜后脑勺,急赤白脸的:“宋倩!你能不能给我点儿面子。”

 

“不能!”宋倩白了乔卫东一眼,从背后拿出一个袋子递给英子:“来,英子,这就是你爸给你那礼物。”

 

乔卫东看着自己买给闺女的礼物就这么被媳妇儿拿出来了,气得‘火冒三丈’。“嘿,宋倩,真有你的!”

 

英子接过袋子看了一眼,眼前一亮:“哇塞老爸,施华洛世奇,你给我买首饰啦!”乐颠颠儿的坐回沙发掏出一个又一个小盒子:“爸您这是买了多少啊!”英子把盒子一一排开,一个一个打开:“哇,项链儿,手链儿,还有手表呐,哎呦我天,还有戒指,好漂亮啊都!”英子抱过乔卫东的头重重在他额头上亲了一下:“爸我爱死你了,我太喜欢了!!”

 

“你喜欢就好!”乔卫东一脸得意看着宋倩:“怎么样,闺女喜欢吧!”

 

宋倩站在那里看得目瞪口呆:“英子,你爸给你买乐高也没见你这么高兴,你什么时候喜欢上首饰了?”

 

英子拉过宋倩坐在身边:“妈,咱家乐高就没断过,我肯定就习惯了,这些漂亮的首饰我没有呀,哪个女孩儿不喜欢这些呀,我都这么大了也没戴过这些。”

 

“你喜欢爸就多给你买啊!”乔卫东对宋倩扬了扬头:“闺女得富养懂不懂!”

 

宋倩隔着英子用力拍了下乔卫东的大腿,声音很是响亮:“就你懂!”

 

“哎呦!”乔卫东揉着腿抱怨:“宋倩你虐待老公!”

 

“停!你们不要在我面前打情骂俏了行不行。”英子有些哭笑不得。

 

宋倩拿出项链帮英子佩戴,英子自己把手表和手链也都戴上,正要拿戒指,却被乔卫东一下子抢先夺过去。

 

“爸你干嘛呀?”

 

乔卫东拿出戒指站起身:“生活得有点儿仪式感,这么干巴巴戴上哪儿成。”

 

英子也站起身:“那怎么着,您还要给我戴戒指啊,怪不怪啊!”

 

宋倩就坐在沙发上插着手看乔卫东到底要怎么折腾。

 

乔卫东并没有单膝跪地,他怕给闺女折寿,他拉过英子的手,另一只手拿着戒指:“英子,请问你愿不愿一直对爸爸好,以后结婚生子也要多回来陪陪爸爸,下辈子还做爸爸的宝贝闺女!”

 

英子笑得像宋倩一样眉眼弯弯:“我愿意!”

 

乔卫东正要戴戒指,却不知道要戴在哪个指头上。

 

“宋倩,我戴哪儿啊?”

 

宋倩本已经鼻子泛酸,却被乔卫东逗笑:“我也没了解过这些,你别戴无名指就行了。”

 

乔卫东从食指开始试,落在中指上满意的点点头:“还是戴中指好看,大小也正好。”

 

英子走到镜子前看着自己身上的首饰扭来扭去搔首弄姿,又走回乔卫东面前施了个古时候的女儿礼:“谢谢呆地!”

 

英子走到宋倩面前转一圈儿:“妈,羡慕不?”

 

宋倩站起身话还没说就看着英子盯着自己的脖子直勾勾的走过来,拿起宋倩脖子上的光芒,看了半天。

 

“我去!”

 

宋倩拿掉英子的手:“说什么呢你!”

 

“妈,难怪你对我这一套装备没啥反应,感情您这一片叶子都比我这一套家当贵啊!”

 

“哪有那么夸张啊,别瞎说。”

 

“结婚证我认不出来奢侈品你们可骗不了我。”

 

乔卫东揽过英子:“闺女,别羡慕你妈,等你结婚的时候爸爸绝对送你一份大礼!”

 

说到结婚,英子脑海里出现方一凡的样子,一夜无眠,到早上终于想通了,她心里是有方一凡的,或许试一试也未尝不可。

 

宋倩把手在英子面前晃了晃:“想什么呢,你爸跟你说话呢!”

 

英子回过神才看到宋倩也被乔卫东揽在怀里。

 

“没什么,谢谢爸妈!”

 

 


 

“英子,你约我来这里是已经考虑好了吗?”十分钟前方一凡收到英子的消息,约他来到秘密基地乐高房。

 

英子来的时候从家里拿了两瓶酸奶,扔给方一凡一瓶:“嗯。”

 

方一凡盯着英子的左手出神,中指上那片光芒格外刺眼,拧开盖子的酸奶再也喝不下去了:“戒指不错!”

 

英子知道方一凡会错了意,却故意把手伸到他面前晃了晃:“当然不错了!在这世上没有人比送我这戒指的男人更爱我了。”

 

“行我知道了。”方一凡站起身就往门口走。

 

英子也跟了上去:“你知道什么了,你给我站住!”

 

方一凡没有转身:“你拒绝我也不用选这个方式,我祝你幸福。”

 

“祝福个屁啊,你也不问问清楚,那个男人是我爸!”

 

方一凡一脸惊喜转过身,这才注意到英子这满身的首饰,并不只有戒指。

 

“那你骗我!”

 

“我哪儿骗你了,我爸本来就是最爱我的,我是他的公主,是他小情人儿。”

 

方一凡牵起英子的手:“那你是我什么?”

 

“我是你女神!”

 

“所以说女神,你是答应我了吗?”

 

“当然没有,你以为你一个表白女神就得答应你啊,想得美,你还没追过我呢,总得让我享受享受被追求的过程吧,我爸说了,生活要有仪式感。”

 

方一凡上前一步把英子抱在怀里,见她没有挣扎,心里那叫一个美。

 

“那东叔还跟你说什么了?”

 

“我爸还说,你喜欢我。”

 

方一凡放开英子,一脸的‘原来你早就知道了’。

 

“我一直纠结,咱俩做了这么多年的兄弟,关系突然转变,我特别不适应。”英子低下头,她现在有点不敢看方一凡,还是觉得别扭。

 

方一凡俯下身和英子平视,拉起她的小手:“可你还是答应了。”

 

“我善良。”

 

方一凡把英子的双手放到自己后腰上,把她抱进怀里:“谢谢你,我的小英子。”

 

“谢我什么?”英子这样搂着方一凡还是有些小娇羞。

 

一个轻柔吻落在英子鬓边:“谢谢你的信任和成全。”






“乔卫东你拽我干嘛呀!”宋倩正要进餐厅就被乔卫东拉住。

 

“你看那里边儿是谁。”乔卫东扬了扬下巴。

 

“这北京城这么大,在这儿都能碰见这俩孩子,我还一直以为他俩闹别扭了呢。”宋倩见英子吃了方一凡盘子里的面拉了一下乔卫东的手:“你看他俩,都这么大了还是没个界限,之前共用吸管也是。”

 

“你不是对方一凡没什么意见了吗!”

 

“不是意见不意见,他俩谈恋爱我不反对,但要没这意思,我可不赞成一直这么搞暧昧。”

 

“怎么着,那还进不进去了。”

 

“干嘛不进去,好不容易过来了。”

 

 

方一凡吃着盘子里的芥末凉面一直点头赞不绝口:“没想到啊,二环里还有这么好吃又便宜的面,你是怎么知道这地方的。”

 

“一次偶然,我跟我妈来过一次,后来跟陶子也来过。”英子吃着盘子里的肉酱面含糊不清。

 

方一凡放下筷子,拉过英子另一只手:“英子,你可别是为了给我省钱啊!”

 

“谁给你省钱了,我的首选肯定是好吃啊,价格是次要的,不信你查查,‘面总’这家店口碑很好的,北京就四家店面还都在二环里,我这吃一顿多不容易啊。”

 

“你要是喜欢,以后咱们就经常过来吃。”

 

“那就得等寒假了,马上就开学了。”英子摆出一副厌世脸:“不想开学。”

 

方一凡坐到英子身边手搭在英子肩膀上:“开学多好啊,开学咱俩就可以光明正大约会了。”

 

来往的人很多,英子也不敢靠在方一凡肩上,总觉得影响不好,就这么任他搂着,自己像个木头一样直坐着。

 

英子点点头对着方一凡甜甜一笑:“嗯!”

 

说话间醪糟汤圆和糖醋黄瓜已经端上桌来,英子看着小汤圆迫不及待吃了一个,闭上眼睛细细品味,之后摇着自己的小脑袋:“太好吃了,就是这个味儿,你也尝尝!”

 

方一凡从英子手里接过勺子舀了一个汤圆尝了一下对英子竖了个大拇指:“好吃!”紧接着方一凡拿起英子的筷子夹了一块黄瓜喂给英子吃,然后自己也吃了一块。

 

忽然之间英子打掉了方一凡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然后蹭的站起身,方一凡也跟着站起来不明所以:“怎么了?”

 

英子扬了扬下巴:“你看那桌。”

 

方一凡随着英子的视线看过去,发现宋倩和乔卫东也一直在看着他们,乔卫东还招了个手:“嗨!”

 

英子像做错事的孩子,背着小手朝着父母的方向走过去,方一凡在后边跟着。

 

方一凡甚至有些磕磕巴巴的打招呼:“东...东叔...宋阿姨”

 

“爸妈,你们怎么会来这儿啊?”

 

“既然看都看见了,介不介意跟爸爸妈妈一起吃啊?”宋倩道。

 

“不介意...”英子一边笑一边后退,还拽了一下方一凡:“走,端饭去。”

 

“英子,你不是去你的秘密基地拼乐高了吗,怎么跑东城来了?”宋倩手肘撑在桌子上支着下巴笑眯眯的问。

英子看着宋倩的笑容,一时之间分辨不清她到底是喜是怒,又看看乔卫东,他似乎也没传递给英子什么信号。

 

方一凡见英子好像被妈妈吓到了,开口道:“阿姨,是我后来把英子约出来的,您也知道,我俩这暑假也没怎么见过面。”

 

“你们俩这饭结账了吗,没结账一会儿叔叔去结。”乔卫东道怕有火药味儿赶紧缓和话题。

 

“别别别,东叔,这难得碰上了,我请您和阿姨吃饭吧。”

 

“这不瞎闹吗,你又没挣钱。”乔卫东道。

 

“凡凡,别跟你叔客气。”宋倩见方一凡也拘谨得很,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态度。

 

英子简单的做了下心理斗争,缓缓开口道:“爸妈,你们怎么也跑东城来了?”

 

“我在皇城根儿附近办事儿,你妈在美术馆附近...”

 

乔卫东还没来得及说完,宋倩打断问道:“凡凡,你跟英子现在是什么关系啊?”

 

方一凡和英子对视一眼,见她满脸焦虑,心下也很乱,他们没想过这么早就告诉家长,可现在这情况,怕是瞒不住了。

 

“阿姨,我很喜欢英子,我想和她在一起。”

 

“所以你们是在谈恋爱吗?”宋倩道

 

“对!”英子低着头闭着眼睛大声回答。

 

乔卫东隔着桌子摸摸英子的头:“闺女,别紧张,你妈没有恶意。”

 

英子抬起头,眼圈微红:“妈,您会同意吗?”

 

“你不告诉我就是怕我不同意吗?”

 

“也不是,我俩在一起还没多久呢,想过段时间都稳定好了再告诉你们,我也不知道怎么越是躲就越是碰见,我从四环跑到二环还是没躲过去,真够心有灵犀的。”英子又垂下小脑袋。

 

方一凡在桌下的脚碰了一下英子的,英子才反应过来,急忙解释:“爸妈,我没别的意思,你们别误会啊!”

 

乔卫东太了解宋倩,知道她也不高兴了,赶紧拍了拍她的后背:“没事儿啊,你生的你还不了解吗,心直口快的,她还能嫌弃咱俩吗!”

 

英子最后那句阴阳怪气真是让宋倩火大,乔卫东的及时安慰确实让她平复不少,宋倩道:“什么时候开始的?”

 

“八月中,这才半个多月。”方一凡老老实实回答了。

 

宋倩拍了拍方一凡的手背:“凡凡,阿姨知道你是个好孩子,高中那个时候是特殊时期才反对的,你们走到一起我很高兴,我一直害怕英子远嫁呢,现在好了,知根知底儿还在跟前儿。”

 

这确实是出乎方一凡的预料,他只知道乔卫东不反对,还一直担心宋倩会不同意,这下好了,搞定丈母娘。

 

“谢谢阿姨,谢谢阿姨,我会对英子好的。”方一凡握住宋倩的手很激动。

 

英子也抬起头,一扫乌云,笑容重新挂在脸上:“太好了妈,我一直跟这儿心惊胆战的怕您不乐意呢,谢谢妈妈!”

 

宋倩白了英子一眼:“你妈在你眼里就是母夜叉。”

 

“哪能哪能呢,您不是喜欢他家这糖醋黄瓜吗,多吃点儿!”英子把刚刚上来的黄瓜挪到宋倩跟前献殷勤。“这汤圆儿您再来一份吧,这份儿我独占。”英子调皮的把汤圆护在手下。

 

“服务员!”乔卫东叫道。

 

很快身后的服务员走过来等着点菜。

 

“再给我加三碗醪糟汤圆。”

 

“爸,他家的秘制肉酱特好吃,但就是贵,一罐350g就38块钱呢。”英子一副可怜样儿看着乔卫东。

 

“服务员,再帮我加五罐肉酱,带走!”

 

方一凡稍微靠近英子一些,低语道:“真有你的!”

 

英子骄傲的大声说道:“那是,我爸对我有求必应!”

 

“是有求必应,最后还得我结账。”宋倩低头吃着面道。

 

“我妈更伟大!”

 

乔卫东夹了些小菜给方一凡:“凡凡多吃点儿!”

 

“谢谢东叔!”

 

“凡凡啊,叔叔支持你和英子在一起,但有几句话也想跟你说。”乔卫东的面色严肃了许多。

 

方一凡放下筷子:“叔儿您说!”

 

“英子是我和你宋倩阿姨的掌上明珠,宝贝的很啊,那时候她生病,虽然现在好了,可她原本就不应该有那个磨难,叔叔阿姨都过不去这个坎儿,心疼姑娘啊。”乔卫东摘下眼镜揉了揉眼角。

 

“爸,我没怪过您啊...”英子站起身走到对面搂住爸爸妈妈。

 

宋倩拉过乔卫东的手,把它包在掌心里:“怎么还掉眼泪了,也不怕孩子笑话。”

 

“凡凡,你叔叔太激动了,他就是希望英子幸福,希望你们俩一直走下去。”

 

方一凡特别认真的点点头:“我知道阿姨,我会努力的。”

 

“爸妈,你们心太重了,过去的事儿就过去了,我这不是好了吗,只要你们好好的,我就好好的。”

 

“行了英子,赶紧坐回去吃饭吧。”宋倩摇了摇乔卫东的手:“行啦,看闺女谈恋爱你怎么比我还激动,我知道你想说一大串,现在说太早了,等真走到那一步你再说吧。”

 

乔卫东破涕为笑:“凡凡,不许笑话叔叔,也不许告诉你爸!”

 

本来方一凡也特严肃,一听乔卫东的话忍不住也笑出声:“叔儿您放心,我不说,不给我爸笑话您的机会。”

 

“爸妈,吃完饭跟我俩一起去美术馆逛逛吧,今天画展挺丰富的,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的都有。”

 

“我跟你妈就不给你俩当电灯泡儿了,一会儿我带你妈去王府井逛逛去。”

 

“也不知道是谁给谁当灯泡儿。”英子嘟囔着。

 

“这孩子,说话越来越没把门儿的。”乔卫东捏了捏英子的小脸笑道。

 

“内什么,你俩举止注意点儿啊,刚开始别太逾矩啊!”

 

“阿…阿姨,我没对英子怎么样。”

 

“哎呀妈,您说什么呢,别在脑子里放动画片好不好!”

 

“哎呀行了闺女,你妈不就说说吗干嘛这么紧张,再说你妈也只是善意提醒一下。”乔卫东接过宋倩的包牵起她的手:“走,结账去!”

 

“等会儿爸妈,往前走一百米有家鲍师傅,我妈知道,您二位看着一样儿给我来点儿啊,他家小贝最好吃!”

 

宋倩往回折几步:“乔英子你不要太过分啊!”

 

乔卫东拉住她:“你等着吧,你妈这就给你买去。”

 

方一凡扯了扯英子的衣服:“干嘛什么都让你爸妈买,我是摆设啊!”

 

“你给我买的机会有的是,这次机会让给我爸吧,我爸最爱给我花钱了,我舒服,他也舒服。”

 

“行吧!”方一凡也牵起英子的手看着宋倩和乔卫东的背影:“你爸妈现在真恩爱。”

 

“他们本来就相爱,离婚都是误会,现在这样挺好的,我是他们最大的CP粉。”

 





南京

 

交往以后英子还没主动来找过方一凡,他总是怕她累着,就每周都去找她,今天上午英子没课,临时起意就过来了,给他个惊喜。

 

英子起的晚,到这边已经接近中午了,也没太多时间待在一起,估计也就一顿饭的时间。

 

正要给方一凡打电话让他出来接驾,就看到方一凡和他的几个同学,两男一女。

 

方一凡勾着舍友的背,一个女生走在方一凡身边,和他说着什么,他嘻嘻哈哈说了句什么,那女生想打他,他眼疾手快把舍友推过去挨了打,正笑闹之间就看到不远处的英子。

 

英子心里有一点点的小失落,到也不是吃醋,他也没做什么出格的事,那么一群人在呢,不过是聊天笑闹而已,她只是羡慕他身边那些人,可以每天都见到他。

 

方一凡突然间停住,揉了揉眼睛再睁开,英子没有消失,她在歪着头插着口袋对他笑。

 

方一凡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英子面抱住她,情绪很激动。

 

英子拍拍方一凡的后背:“好啦,真的是我。”

 

方一凡放开英子,握着她的双肩:“你不是有课吗,怎么会来?”

 

“老师有事临时停课了。”

 

“那下午呢?”

 

“下午有课。”

 

“你怎么不早点儿告诉我,我去接你啊,咱俩还能多待会儿。”

 

“呦呦呦,方一凡,瞧你见了媳妇儿这激动,你以前可没这样过。”方一凡的室友打趣道。

 

英子听到'媳妇儿'这个词还是很不自在的,习惯性的把自己的碎发往耳朵后边别了一下,对对面的几个人点点头道:“你们好。”

 

方一凡锤了一下那同学的胸:“别瞎说。”

 

几个同学都和英子打了招呼,只有那个女生的态度淡淡的,应付差事一样打了个招呼。

 

方一凡揽住英子的肩:“我给你们正式介绍一下,我女朋友,乔英子。”

 

“两次介绍,身份大不相同啊。”另一个同学道。

 

“所以啊,我才重新给你们介绍。”方一凡牵起英子的手对对面一帮损友道:“不跟你们这儿浪费时间了,我俩吃饭去。”

 

英子吃着吃着就觉得浑身不自在,感觉有人盯着自己,抬起头扫了扫周围又什么都没有。

 

方一凡边吃边给英子夹菜:“之前带你吃的是另一个食堂的,你感觉哪个更好吃?”

 

“南艺的饭菜还都不错!”

 

方一凡拉着英子的手:“下次来提前告诉我,我去地铁站接你。”

 

英子用了一点力气捏了方一凡一下,开玩笑道:“干嘛,怕我查岗啊!”

 

“我可洁身自好了,随便查,我主要是不想浪费时间,你来了我就想第一时间见到你。”

 

英子猛的一侧头,刚刚跟方一凡笑闹那女生没躲过去,赶紧低下头。

 

“怎么了?”

 

英子放下筷子有些吃不下去了,皱着个眉头若有所思。

 

方一凡坐到对面揽着英子的肩,歪着脑袋看着她:“怎么了啊这是,突然不高兴了。”

 

“没事儿,吃饭吧。”

 

方一凡另一只手覆上英子的小手:“怎么会没事儿,刚才还好好的。”

 

“真没事儿,刚看了下时间,我得走了,有点儿不想走。”

 

“天知道我有多不想让你走。”

 

“要不我旷一次课吧,一次不影响学分。”

 

“不行英子,我不允许你为我旷课,我送你去地铁站,周末我再过去找你,叔叔阿姨那么信任我我不能把你带沟里去。”

 

英子其实也只是一时冲动,方一凡的及时劝说很奏效,站起身时,英子再次看向那个方向,那个女生这次没躲,坦然和英子对视,英子更确定了自己的猜测,心里不太舒服。

 

 


评论(4)

热度(8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